小秸秆,解决大问题


文章来源: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2959

  到农户家查看棉花秸秆微贮饲料的使用情况,到伽师县为喀什地区养殖微贮技术培训班讲课,到和田县商谈辣椒秸秆废物利用问题,这个5月,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孙新文已往来南疆多次。

孙新文给喀什个体养殖户讲棉花秸秆怎样合理使用

  “南疆饲草缺乏、无充足的土地种植饲料,给当地养殖业带来极大的难题。怎样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农牧民饲草供应,使南疆农牧民通过牛羊养殖脱贫致富始终是我们团队考虑的首要问题。”

  孙新文是饲草研究专家,一直带领动物科技学院饲草料高效利用团队在新疆各地开展科技服务,这几年团队工作重点也始终放在南疆地区。

  在科技服务工作中,团队负责人孙新文发现喀什、和田地区人均耕地3亩左右,牛羊养殖是家庭增收的重要途径,但饲草料缺乏始终是困扰这些地区牛羊养殖业发展的瓶颈,舍饲条件下饲草料支出占了养殖成本的60-70%。

  “这些年团队集中力量做了农业废弃物——棉花秸秆微生物发酵处理做牛羊粗饲料研究、推广,将作物秸秆做成营养饲料,过腹还田,提高棉花秸秆的经济价值,缓解南疆地区牧草缺乏状况。”

  团队充分利用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科研优势,采用北疆试验、南疆示范推广的产学研模式,从2013年就启动了项目的研究推广,经过7年的探索已形成一套实用的棉花秸秆微生物处理做牛羊粗饲料工艺。

  “棉秆除了木质素成分比玉米秸秆高以外,其他营养成分与玉米秸秆接近。棉花秸秆如能合理处理、有效避免游离棉酚的影响作用,可作为各种反刍动物优质的粗饲料。”孙新文介绍说。

孙新文示范裹包棉秆菌种添加

  “这两年,这项技术在喀什的推广特别好。”喀什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大、棉花秸秆资源丰富,孙新文团队利用这一优势开展了废弃棉秆再利用的项目推广,受到当地政府和养殖户的欢迎。 2019年,团队指导喀什地区伽师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建立棉秆微贮做牛羊粗饲料示范基地5个,其中伽师县生产棉秆裹包微贮10000吨、麦盖提县制作棉秆微贮600吨、巴楚县制作棉秆微贮1800吨。2020年3月青黄不接的时候,喀什地区牛羊养殖场启用了微贮饲草,使用效果得到当地养殖户和养殖场的一致好评。

  “发酵棉秆由多种饲草复合发酵,营养平衡度高,饲喂效果优于单一牧草,并且微生物组成平衡、活菌含量高,对瘤胃具有保健作用,可提高饲料的整体消化率。”孙新文每次培训都会把微贮饲料的营养价值给大家说清楚。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新疆饲料工业协会工作人员专程参加了喀什地区养殖微贮技术培训班,听取了孙新文对棉花秸秆微贮技术进行的介绍和推广,并进行了一天半的发酵棉秆使用效果考查,对使用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农民用废弃的棉秆解决牧草匮乏问题,用小成本养活养肥自己的牛羊,这种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受农民欢迎。2020年,我们预计在喀什地区指导生产棉秆裹包微贮50000吨。”孙新文自信地说到。

  (记者 薄晓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