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的践行者:听“湖南进疆女兵”陶勇奶奶讲大思政课


文章来源: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2587

  “年轻的人,火热的心,跟随毛泽东前进……”歌曲在绿皮列车上反复播放着。几十年前,一群湘妹子一路欢声笑语,坐上火车西行,在新疆留下了艰苦奋斗的铿锵足迹。

  5月25日下午,年近90岁的陶勇奶奶应邀走进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堂,以“湖南女兵进疆奋斗史”为题,为广大学子授课。

  陶勇结合自身经历,并引用大量真实、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年仅18岁时从湖南长沙应征入伍,来到新疆参加劳动生产,后来因为文化水平高、会外语,被选派去医学院上卫校学医,从事外科医生工作的故事。在讲到她扎根边疆、献身基层,在40年的外科手术生涯中救治的病人达5000人以上,且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时,现场学生报以了热烈掌声。如今陶勇已儿孙满堂,她对新疆这片土地也产生了深深的归属感。

  陶勇和同时代的湖南女兵在新疆奉献了青春,成为荒原上第一代“戈壁母亲”,她们的故事引起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兵团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品质,传承和践行兵团精神。

  法学院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刘国旗说:“参军、进疆,这是陶勇奶奶的梦想,她用自己的青春岁月,演绎了为梦想而奋斗的人生。今天,兵团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奋斗,为兵团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这是我的梦想。”

  医学院21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莫金翰说:“当荒原中的新城拔地而起,他们的腰身已不再挺拔;当沙漠变成绿洲,他们已是满头白发。面对这些军垦前辈,我们肃然起敬。未来,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热土。”

  近年来,“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始终坚持激活时代人物“大课堂”、汇聚社会育人“大能量”,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切实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立志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引导他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扎根兵团、建设边疆。

  (通讯员:张婷婷 李肇远)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