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三十一讲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805

  报告题目:Total Synthesis in Discovery of Highly Potent Cytotoxic Payloads for Antibody─Drug Conjugates (基于天然产物全合成发现毒性载荷应用于抗体偶联药物)

  报 告 人:潘赛勇

  报告时间:2022.12.03 16:0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57-354-080 

  报告人简介:

  潘赛勇博士,目前就职于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和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职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2022年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潘博士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丁寒锋教授,进入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领域;2015-2018年在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and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师从董广彬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2022年在Rice University,师从K.C.Nicolaou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潘赛勇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活性天然产物和复杂药物分子的高效全合成问题,通过策略和方法上的创新,完成了若干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halichondrin家族、enmein家族和(+)-steenkrotin A)和抗癌药物艾日布林(eribulin)的全合成,系统研究了活性天然产物tubulysin的构效关系及其在抗体偶联药物的应用,在天然产物全合成及其药物化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Proc. Natl. Acad. Sci. U.S.A 等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专利4项。

  目前潘博士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将聚焦在“抗癌活性天然产物和类似物的全合成及其相关生物活性的研究”。主要以抗癌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为基础,开展其药物化学和抗体偶联药物(ADC)的研究,依托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强大的生命科学研究平台,本组将与所里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药理学等领域课题组开展深入合作,在抗癌药物和ADC药物等研究方向上积极探索。

  报告提纲:

  据最新调查,在过去40年批准的创新药中,有大约30%以上的新药来源于天然产物或者类似物。而在小分子创新药领域,这个比例高达40%以上。在抗体偶联药物领域,目前批准的或正在研究中的抗体偶联药物,其毒性药物基本上是来源于天然产物或类似物。因此,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其相关生物活性的研究,用于创新药物开发具有相当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报告人关于数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其在相关药物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包括:1)关于天然产物halichondrin B, norhailichondrin B 和药物分子Eribulin(艾日布林)的全合成研究。2)天然产物Tubulysin和其类似物的全合成及其在抗体偶联药物中的应用。


主办单位: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