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三十二讲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797

  报告题目:红磷光催化

  报 告 人:朱玉坤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4日 下午16: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337-426-189)

  报告人简介:

  朱玉坤,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8年于吉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红磷基半导体的表界面结构调控及其在环境与能源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光(电)催化分解水、水体及空气污染物净化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Appl. Catal. B-Environ.、Chinese J. Catal.、J. Mater. Sci. Technol.、J. Mater. Chem. A、J. Hazard. Mater.、J. Clean. Prod.、Sep. Purif. Techno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

  报告提纲:

  半导体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将太阳能转化为清洁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氧化钛(TiO2)、聚合物氮化碳(PCN)等在光催化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近年来,红磷(RP)由于具有较强的可见光吸收能力和合适的能带结构,被认为是一种有前景的光催化剂。然而,缓慢的电荷迁移率和表面反应动力学等固有缺陷限制了其光催化转换效率。基于此,我们采用简单的化学气相沉积方法构建了一系列TiO2/RP和PCN@RP异质结光催化材料。通过耦合提高光吸收、电荷分离效率和表面反应速率,可显著提高光催化纯水分解制氢性能。此外,这些RP基异质结光催化材料在可见光照射下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现出快速的光催化杀菌性能,以及在808 nm近红外照射下对肾癌细胞也表现出高效的光动力和光热治疗去除能力。


主办单位: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