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兵团能源发展研究院2023年“能源大讲堂”学术讲坛系列活动(一)


文章来源:兵团能源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次数:1115

  报告题目:风电并网系统次同步振荡溯源及抑制技术

  报告时间:2023年1月9日 16.30-18.30

  报 告 人:吴熙 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副教授,博导,系主任

  主 持 人:龚立娇 教授

  腾讯会议号:749-283-800

  报告人简介:

  吴熙(1987.2-),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电力工程系主任,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A层次),中国机械工业yl23455永利协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 PES技术委员会(中国)常务理事,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宽频振荡定位及抑制技术、FACTS建模与优化控制、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2项,主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省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等30余项横向课题。

  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现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电力系统自动化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将清洁能源的发展推向了新的战略性高度,风能的开发与利用上升为国家能源革命的关键战略,风电已成为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且渗透率还将大幅提高。

  次同步振荡(Subsynchronous Oscillation, SSO)是风电并网系统中存在的主要稳定性问题之一,表现出多源、多形态、频率时变和影响因素复杂等特性,目前在美国德州、美国Buffalo Ridge地区、中国华北沽源地区、中国新疆哈密地区和广东南澳等地风电场发生了多起SSO事故,SSO可能导致新能源设备损坏和新能源大面积脱网,也可能导致火电机组轴系疲劳,致使发电机轴系断裂,甚至于引发换流器跳闸,柔直系统停运等严重后果,进而诱发区域电网连锁事故,严重威胁风电并网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应予以高度重视。本次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组在风电并网系统次同步振荡溯源及抑制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