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的故事


文章来源: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1727

美术作品:《一首诗的故事》 作者:高迎雨

  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中国诗坛泰斗艾青被错划成右派。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将军出面保护艾青,特意把艾青安排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60年夏天,王震部长来新疆视察,让艾青陪同下农场、进工厂,尤其是到了石河子,王震部长特意找到当时的八师政委鱼正东,直接把艾青安置在了石河子,住在八师大院里,生活上享受师级待遇,主要还是体验生活,搞文学创作。

  艾青在石河子一住就是16年,在此期间,艾青完成了20多首诗作,以及长篇报告文学《沙漠在退却》,后来结集成《绿洲笔记》出版。

  艾青一生写过许多首城市题材的诗歌,但《年轻的城》这首诗是写给我们绿洲新城石河子的,比较而言,这首诗更显得清新优美,自然明快。

  (来源: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