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深刻认知依法治疆


文章来源:当代兵团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3763

◎杨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依法治疆是依法治国战略在新疆的具体实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性光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和方法认知依法治疆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应有之意。

  一、从矛盾论的视角深刻认识依法治疆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

  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疆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破解新疆问题的关键所在。依法治疆为破解这一矛盾提供了最佳路径。事实上,越是条件复杂,越需要法治的理性规范和机制约束,越需要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夯实社会发展的理性基础,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保障。

  依法治疆是破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矛盾的应有之义,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必然要求。这需要运用矛盾的观点和辩证的思维看待现代化治理,找到法治这个重要依托和关键点。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运用理性方式传播和践行法律至上、权力制约、保障人权、程序公正和良法善治等价值原则,从而保持执政理念、路线和方针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有效促进法规制度的刚性和治理过程的柔性的辩证统一,破解新疆现代化治理中的各种矛盾。

  二、用系统观念推动依法治疆的深入实践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依法治疆是一个内容丰富、方法多样的有机整体。为此,要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疆,从世情、国情、区情出发,作出依法治疆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从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视角认知和践行依法治疆。

  要从依法治国的整体性框架和视角中认知、谋划和推动依法治疆。用系统观念推进法律与其他规范形成合力,产生协同效应。不仅要发挥国家法律的效能,还要注重党内法规、传统道德规范、社会自治规范、公序良俗等在内的诸多规范的协同效应,统筹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和有力抓手,共同推进依法治疆。要注重法律运行的系统性构建和协同效应。这需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系统性协同践行,要通过科学立法来引领、严格执法来落实、公正司法来保障、全民守法作基础,各环节紧密相连形成统一有效的整体。要注重构建系统合力,让每一个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治信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落地生根,形成全员参与依法治疆的良好氛围。

  三、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视角检验依法治疆的效果

  历史和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检验依法治疆的效果,首要是看是否坚持了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要看能否在法治实践中确保党的领导地位,是否始终坚持、强化和突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有效推动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长效化,确保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地落实。

  其次,要看是否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看领导干部是否拥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是否能够集中述法、带头守法、规范执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形成“头雁效应”,向全社会展示依法治疆的信心和决心。

  再次,要看是否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治疆能否彻底成功,关键要看立法、执法是不是以人民为中心,是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看是否在具体的法律实践环节中,依法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基本权利

  最后,检验依法治疆的效果根本要看是否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否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实践证明,只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有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

  (来源:《当代兵团》2023年3月(上))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