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协同,科技服务筑牢巴州畜禽虫媒传染病防护网


文章来源: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596

  近日,为开展南疆畜禽虫媒生物本底监测和预警,明确南疆畜禽虫媒生物种群组成、密度情况及季节消长规律,评估其潜在传播风险以及遏制虫媒叮咬居民事件发生,科学开展“虫媒病”科普和防治工作。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动物科技学院人畜共患病致病机制与防控研究团队、牛羊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孙志华副教授、赵天艺博士等一行联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深入巴州辖区家畜养殖点开展虫媒生物的本底检测、虫媒生物防治和虫媒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调研现场,工作人员重点监测了草地、戈壁和灌木丛的游离蜱、蚤等虫媒生物,对牛、羊、骆驼、犬、猫的耳朵、眼睛周围、尾根等多部位的寄生蜱、蜱蝇和蚤进行了动物体表检查、虫媒采集和宿主血清采集。

  通过此次现场监测督导工作,为巴州地区畜禽虫媒生物种群组成及控制巴州辖内重要虫媒密度提供了基础数据。同时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动物科技学院人畜共患病致病机制与防控研究团队、牛羊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专家还对养殖户驱虫的方法进行了现场示范和指导,提升了当地农牧民虫媒传染病防护意识。

  (文:孙志华 孙耀强 薛新梅 图:赵天艺 于海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