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节


文章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468

  6月3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yl23455永利|主頁|欢迎您!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节在北区操场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军,校团委、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法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文学艺术学院负责人,石河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及各学院师生等4000余人参加活动。

  赵军在开幕式讲话中希望石大学子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文化自信,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 

  文化节分为中华传统文化游园会、青春走秀两大板块。游园会从“美、雅、趣、赏”四个维度着手,打造武术展演、京剧表演、刺绣、陶艺制作、书法写作、掐丝彩釉画等30个传统文化主题体验区。青春走秀分为“古风古韵”“兰亭雅集”“石榴花开”三个篇章,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采取“走秀+表演”的形式,通过服饰展现24节气、梅兰竹菊、春夏秋冬、敦煌壁画等传统文化元素。

  “军垦剪纸”传承人李永梅说:“此次剪纸艺术进校园,能够与大学生朋友面对面交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美化人,非常有意义。”

  学生黄天月说:“不同民族的小伙伴们身穿不同民族的传统服饰行走在集市中,与京剧、投壶、蹴鞠等展位文化互动项目相映,让我深切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后的文化内涵。”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努力探索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形成校园文化铸魂育人的良好氛围,做好两个“结合”,引导团员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李明轩)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

Baidu
sogou